Vmware虚拟机安装Arch Linux系统

注:本篇文章并不是事无巨细的安装教程,省略了很多步骤,只讲一些注意事项。

一. 注意事项

 

图中的设置可以按标号找到,这里的固件类型选择将直接影响后面Arch安装引导的差异,如果选择BIOS之后硬盘分区不应该分出EFI分区,安装引导的命令为

如果选择UEFI,则之后硬盘需要有一个引导分区EFI分区,引导安装命令为:

如果固件类型和引导安装命令以及分区方式没有严格按照以上描述进行,系统将无法正常启动!

 

二. 分区

根据一中选择的固件类型操作分区,二者的差异如下:

UEFI: 必须包含 EFI分区 + 根分区   <途中需要输入g创建gpt表>

BIOS: 单个根分区即可   <途中需要输入o创建DOS 系统标签>

 

三. 准备安装

可以参照这篇文章的步骤,写得确实很好

以官方Wiki的方式安装ArchLinux

因为命令太多,有些用得又少,作者平时修复系统还需要经常上去参考一些命令。

 

或者可以使用作者写的脚本进行安装,脚本下载方式为:

安装命令为:

/dev/nvme0n1: 这是硬盘设备名字,每个人的不一定一样,有些可能为 /dev/sda,按各自情况填写即可

username: 在安装系统时创建的用户,必须小写

Hostname: 主机名,大小写不要求

efi/bios: 前面选择的固件类型,填写efi或者bios

nvme/sdx: 硬盘是nvme的还是形如sda, sdb等的,fdisk -l输出如果带nvme,则填nvme,否则填sdx,这格式的差别是由我们创建虚拟机时候的相关设置决定的。

 

脚本会根据输入参数安装系统、引导到指定磁盘,并创建用户,安装Gnome桌面,由Xorg提供服务,桌面登录管理器为gdm,普通用户和root用户的初始密码均设置称4个空格键

 

另:作者测试自己脚本的时候不可能会遇到所有的问题,所以有一定概率脚本在其他机器上无法成功安装甚至损坏系统,丢失数据等,由此造成的一切损失作者概不负责,读者有权决定不选择使用此脚本安装,如果选择了,自行承担脚本可能造成的一切损失。